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2018年6月24日

Jung, fähig sucht...

※ 為了讓自己學習有點效率。可能翻譯有誤,可能手打有誤。
※ 原文太多就不附上對照了。




網址:http://www.spiegel.de/karriere/kein-job-nach-der-uni-wenn-akademiker-arbeit-suchen-a-988096.html


民俗系高分畢業──然後失業:畢業後就找不到工作十分打擊志氣。就業輔導委員寶琳.席克承諾會提供顧問諮詢。


年輕的理想家、夢幻舞蹈家、追求學術的異鄉人,他們通通都來找過安諾朵.布洛克,尋求建議、見解和安全感。有些人實事求是,有些人猶疑不決,而大部分的人則是一臉沮喪。

今年59歲的布洛克已在漢堡的就業輔導中心輔導大學畢業生33年,她的辦公室並不透光,桌上名牌隨著打字晃動,她髮型新潮,配戴一條珍珠項鍊,還穿了雙帆布鞋。在這小房間裡她聽了無數人生不如意及對未來的期許。

每年約有4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且逐年減少,那些工程師和科技新貴最容易出校門就找到工作,而其他就沒那麼吃香了,譬如生物學家或跟瑪莉(假名)一樣的文科生。

第一次來的瑪莉是布洛克今天迎來的第一位訪客,她今年30歲,有民族系和印度語學系雙學位,高分畢業,畢業後她沒有馬上工作,而是先寫了篇小說,但根據她的說法這篇小說並沒有一炮而紅,之後她便去一家餐廳上班。而今天瑪莉做在這裡,說自己想要成為一名好記者。在她滔滔不絕、長篇大論的時候,布洛克指有打斷過她一次──問:「為什麼?」

就如瑪莉一樣,許多畢業生求職被拒、重找工作、等待好消息,專家稱這為「待業」,而布洛克推測,這段期間畢業生不該忘記所學:「去工作,可以去找幾個專業相關的志願工作,或是取得好成績甚至找到實習。」

「我相信自己能寫文章。」

對於布洛克的「為什麼(想當記者)?」的問題,瑪莉頭望向一旁,以手掩嘴,拉扯衣領,最後回答:「因為我相信自己能寫文章。」她憂慮的是文學寫作跟新聞寫作並不一樣,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因此煩惱要不要去上個空中大學。

她帶了申請公家機關實習的資料,也很清楚這跟記者完全無關,接著更是從綠色文件夾中拿出更多文件,最後鋪得整張桌子都是,而瑪莉坐在其間,看著那些零散的申請表格,說:「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讓我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的原因。」

基本上畢業生找工作期都挺短的,速度取決於畢業生數量和各行各業的景氣狀況,大部分畢業生最遲畢業一年後就正式布入直場。

「走投無路期」

然而獲得實習工作可說是長路漫漫。「通常都很打擊自信心。」布洛克說,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希望求職者有至少三年的工作經驗,而一般來說一個大學畢業生根本給不出來,這打擊到大多數人。

布洛克不怎麼看好瑪莉想要申請人力資源職務。「不推薦這麼早就得過且過。」布諾克說,且瑪莉接下來應該繼續專注申請記者相關職業,並需要測試她的市場性向。「接著就是看她適合什麼職業,和有沒有什麼不妥的,或有過相關經驗。」

一般來說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機率很低,只有2到3%而已。畢業生找工作的途徑有上論壇、上求職網、架網站,許多人靠自己,也有像瑪莉這種前來就業輔導中心渠求建議的。

最後布洛克核對瑪莉的函件跟簡歷。瑪莉說自己正在「走投無路期」,甚至連知名大報上的廣告蘭位都看,但有很多都是她已經抄謄過了的。布洛克建議:「不要說『反正也用不到』,想些適合的理由,說服自己為什麼該留著。」

門被敲響,外面有新訪客在等候,而瑪莉則在尋找自己的夢幻職位──或是又找上了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莫名被 blogger丟到垃圾留言區,我都會記得去撈撈的。

check it out


Egg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