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2018年3月14日

Reiseknigge Österreich


※ 為了讓自己學習有點效率。可能翻譯有誤,可能手打有誤。
※ 原文太多就不附上對照了。




網址:http://www.benimmregeln-reise.de/benimmregeln_oesterreich.html

奧地利就像是德國的鄰居,也因為與德國相近,所以人們都說這兩個國家的風俗民情十分相似,但這是個謬誤。通常都會舉分別居於德國和奧地利兩面的阿爾卑斯山居民為例,此外曾經是奧地利人工作地的區域(譬如黑森林的部分區域)也充滿了奧地利的習俗。但總地來說就是這樣,奧地利和德國直接地說只有些許的差距存在。二戰的創傷仍記憶猶存,畢竟奧地利從戰爭結束後直到1955年都被同萌國占領,自此奧地利獨立,必須成為中立國。奧地利在許多地方都表現出其真的是一個傳統的國家,且在奧地利上下階級分明。有趣的是自1920年代初期起,奧地利已經沒有貴族頭銜存在,在習俗上卻保有這個概念。比較特殊的是維也納和奧地利其他邦的關係,猶如倫敦和英國其他地方的關係。普遍認為,維也納人看不起其它奧地利地方的,其它奧地利地方的認為維也納人驕傲自大。普遍來說奧地利可以說是人情為重的國家(大部分的西方人用此來區隔德國和奧地利)。他們喜歡笑鬧,而奧地利人冷漠的表情據稱並不是給人距離──而是表達沉著穩重。

在奧打招呼:
大多數時候奧地利人握手打招呼,無論場合,男性會對女性行吻手禮(注意:必須做得巧妙,不然會被人狠狠嘲諷一番)。經典的招呼語是「親愛的主(Grüß Gott)」或「早上好(Guten Tag)」,通常對女性會有額外的稱呼,譬如「夫人」。在德國泛用的「哈囉(Hallo)」在奧地利也通用,但只限於熟人。另外「唷(Servus)」仍是熟人間第一常被使用的。在奧地利的某些地方還在增加不同頭銜階級的招呼。

在奧被邀請:
就和在德國一樣,私人邀約十分特別,因此可說是具有強制性,令人難以婉拒。另外準時很重要,且對方會期待訪客帶來的禮物。

在奧衣著:
在奧地利對於正式著裝的定義為至少是在一個正式場合,且邀請時需在衣帽間花心思準備。休閒時人們通常穿著隨意,但是多少都會把自己打扮得有品味。在奧地利某些地方普遍能見到人穿著傳統服飾(不同地區不同衣著!)這些導致奧地利人在看到外國人身穿奧地利傳統服飾時也只會回以微笑。

在奧飲食:
飲食方面並沒有太多規矩,基本上就和德國那邊的狀況一樣。

在奧小費:
在奧地利給小費是常態,概念就跟德國一樣,在如餐廳等地給約帳單10%的費用。

在奧行為準則:
儘管奧地利人十分健談,也有些準則要遵守:說話必須非常禮貌,也通常不該太大聲。對話時基本上不會帶上手部動作,不會強迫對方接受自己想法,也不會貼著對方太近,談話主體比較實際,和德國一樣非必要就別過度提及二戰相關主題。普遍來說德國人都有模仿人家口音的壞習慣,或著說,通常嘗試這樣做的人往往最後只會落得悲慘的下場,這通常不是一笑了之就能解決的,對多數奧地利人來說這已經是種冒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莫名被 blogger丟到垃圾留言區,我都會記得去撈撈的。

check it out


Egg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