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2018年2月10日

Adil geht - Let's break 時間軸翻譯


※ 為了讓自己學習有點效率。可能翻譯有誤,可能手打有誤。
※ 是直接看時間軸介紹翻譯的,這邊就不手打德文了……
※ 部分是當時邊看邊做筆記,可能有誤差,還請以原電影內容為主。




原本:

● 四個男生一起練街舞,目標是比賽。

比賽四周前:

● 練舞時間 Adil 沒來,打電話也沒接,一群人到了 Adil 一家居住的難民避難所才知道,Adil 一家被遣返,必須要四周後搬走,時間是比賽的前一天。Adil 一家表示絕望。

● 其他三個男生知道後表示惋惜, Idris 提出要錄影留戀,並和舞蹈教練借了攝影機用。但同時大家還是繼續練舞。

● Momo 和 Jonni 親密情侶,但 Jonni 同時被母親安排了要和另一個女性聯姻(Jonni 一家是羅馬尼亞人,有父母指定婚姻對象的傳統,門當戶對的那種)Jonni 甚至把對象照片落在爐邊,都被燒了角才被媽媽拯救出來。

● Adil 在暮色的橋上和 Idris 聊天,表達了即使驅逐時間到,也要躲到某個地方、睡在外面,直到比賽結束為止。Idris 阻止了他的衝動。

● Adil 和 Lisa 似乎互有好感,喜歡 Lisa 的 Idris 不開心。

● Lisa 也有練舞,不過是和其他三個男孩子組隊,而原本的四男生則是維持著隊伍不變。
 
比賽兩周前:

● Adil 和姊妹三人代替生病的母親去辦出境手續,櫃台表示希望你們對德國能有點好印象等客套話時,幾人並沒有多熱情的回應。

● Idris 在學校拍攝的時候正好錄下了從屋頂上掉下來的凍死的鳥的鏡頭。之後 Idris 邊錄著影邊問 Lisa 說做好心理準備給 Adil 錄告別影片沒時,Adil 突然出現,揶揄了下 Lisa 並問 Idris 是不是要加入妹子行列了,而 Idris 回嘴你好幼稚,然後看著 Lisa 和 Adil 一臉醋意。

● Jonni 和媽媽去訂做婚禮禮服的時候被 Momo 看到,Momo 追問的時候 Jonni 裝死不回答,結果變成口角,最後 Momo 氣沖沖地出店並找 Elvis 追問。Elvis 思來想去,只好安撫口吻地說,Jonni 不管在禮服店做什麼,但都還是愛著 Momo的。事後 Elvis 責備 Jonni 怎麼沒有跟 Momo 說清楚,Jonni 辯解說這婚事是大人們決定的,自己並沒有打算和 Momo 就這樣結束,Elvis 則是抗議。最後兩人停下爭吵,讓 Idris 好錄製 Adil 的告別影片。

● Lisa 和 Adil 建議說,若決定在期限後還偷躲藏在德國的話,可以在她姊妹的空房間睡覺。之後 Adil 去看過那房間,更之後就是選擇了住在那邊。

● Lisa 和 Momo 在 Lisa 家的餐廳聊關於 Jonni 好像要結婚的事情,Lisa 說可能 Jonni 是被迫的。這時候 Idris 出現,但 Momo 問 Jonni 結婚事情後,他又跑出去打電話問 Jonni 情況。最後 Momo 氣哭跑出去,Lisa 追去安慰, Idris 把兩個女孩擁抱安慰的鏡頭拍了下來。

● Idris 錄下了 Lisa 說關於自己柏林家人的事情,接著問 Lisa 是不是喜歡 Adil。 Lisa 對 Idris 的失禮發言不滿,不過兩人相識一笑,又和好了。

● 在 Jonni 想著怎麼寫紙條告訴 Momo 自己要結婚的事情時, Elvis 的爸爸和家人宣布自己得到工作許可證,Elvis 的工作也穩住了,之後就帶 Elvis 出門,並讓他駕駛開車兜風。

● Momo 看到紙條,知道 Jonni 要結婚的事情,氣得騎腳踏車堵 Jonni ,然後把紙揉成一團砸到對方臉上。Jonni 不敢說話。但之後 Jonni 有和 Idris 聊 Momo 的情況,覺得自己把事情都說出來了對方還是這個態度,自己也根本就不知道該要怎麼辦了。之後 Jonni 還因為這樣夜不能寐過。

● Idris 去拜訪 Adil 母親的時候,對方崩潰表示自己已經兩天沒見過 Adil了。他媽媽讓 Idris 在見到 Adil 的時候轉達,他媽媽不能失去他。

● Jonni 約了 Momo 說等她放學後兩人談談,但因為無照駕駛 Elvis 被警察請去了,Jonni 和他爸爸也跟著去了。警局中, Elvis 爸爸堅持要把罪攬到身上,最後被警方認定是做偽證。之後兄弟倆在街上找可能是告密的鄰居,中間還去舞蹈教室練個舞,卻反而撞見了自己父親喝得爛醉如泥,大白天街上發酒瘋,只好先把人穩住。爸爸覺得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導致了一家人可能留居出問題而愧疚,又不想讓妻子看到自己這個模樣,於是兄弟倆只好先把他留在一家酒吧。

● Jonni 去了 Lisa 家的餐廳,因為他覺得那邊可以給予自己勇氣。同時 Lisa 的父親對自己的一個常客抱怨。那個常客是和出入境相關的公務員,Lisa 的父親說 Jonni 父親的事情只要那個常客肯開口幫忙,那居留證工作證什麼的就都不會是問題了。Jonni 在餐館待了很久,結果就是放了 Momo 鴿子,等 Jonni 終於去赴約時,Momo 早就走了。

● 同樣是當天晚上,Lisa 從 Adil 暫居處出來的時候被 Idris 攔下。Idris 邀請 Lisa 一起去參加 Jonni 的婚禮,但隨後 Lisa 表現出了跟 Adil 更親暱的態度時,Idris 氣不過說 Adil 更該在乎自己的家人點,然後就回家了。隔天早上 Adil 打算回家看看,結果 Lisa 父親刷新邀請對方一起早餐,Adil 拒絕了。Adil 回家後他媽媽問他去哪過夜了他也隨便回答「某處」。另一方面,Lisa 爸爸和 Lisa 談這件事情,威脅說如果 Adil 在進出自己家,他就要叫警察;Lisa 為此罵他爸是種族主義者,但看到爸爸憤怒又跟著道歉,並說 Adil 只會待到舞蹈比賽結束,結束了就會乖乖離開德國了。

● 隔天 Jonni 找到 Momo 時對方似乎已經有新男友, Momo 的新男友在 Jonni 可以說是騷擾的情況下揍了 Jonni 一拳在眼睛上。

Jonni 婚禮當天:

● Jonni 帶著黑眼圈娶老婆了。婚禮上充滿著異國風情(可能是羅馬尼亞風情)。

● 婚禮當晚,本來Lisa 和 Momo 兩人一起待著喝酒談心解憂,最後 Lisa 還是坦白會參加婚禮。

● Idris 帶著爺爺也來參加婚禮,本來運氣好能跟 Lisa 跳舞,結果 Adil 出現了,只好變成 Adil 和 Lisa 一起跳舞了。

● Idris 看到 Momo 從窗外偷窺著裡面的婚禮,於是也出去跟 Momo 聊了聊天。Momo 說她復仇成功了,那個男的賞了 Jonni 一個黑眼圈。

● Adil 把 Lisa 帶出了婚禮會場, Idris 看到兩人氣氛好到要接吻的時候故意搗亂。Adil 跑去抓兇手,發現是 Idris,這時候兩人算是小小打了架,Idris 把對於 Adil 要被遣返了卻選擇和 Lisa 廝磨,拋棄母親家人不管的憤怒宣洩出來,最後不歡而散。

● Jonni 真的和那個新娶到手的老婆滾了。

● Idris 爺爺被 Elvis 他們的父親纏上,他抱怨因為自己被認定作偽證而陷入的死循環──沒有居留權,所以沒有工作,沒有工作,所以沒有居留權。爺爺的不回應讓 Elvis 爸爸抱怨的很爽,而Idris 因為不歡後轉頭就回家,最後他爺爺是被其他人的家長給送回來的。

婚禮後~比賽前兩天:

● Adil 不去舞蹈教室練習了。這時候教練才知道 Adil 再也不會來了。Idris 因為情緒不穩也無法好好練習,來了又走,兄弟倆表示這還算什麼個隊伍啊散了算了。

● Adil在一家人打包的時候出門,Adil 的妹妹看到 Adil 出門連忙追上去,然後問 Adil 要去哪,是不是不回來了。Adil 說沒有,他會回來。妹妹說,我好害怕。Adil 回說,我也是。

● 由兄弟帶頭,四人一起半夜去拆那個告密 Elvis 無照駕駛的人的車,因為拆得很爽,大家都很開心。Adil 和 Idris 也藉著這個機會說開了。最後,Adil 說他現在只想放棄比賽,和家人一起時間到了就離開德國,Idris 建議他記得和家人說聲抱歉。

比賽前一天,Adil 一家要走的那天:

● Adil 一家人在等公車,兄弟們也等著要送行,但 Adil 則是一大早去按了 Lisa 家的門鈴,Lisa 不在,因為 Lisa 去送行了。Adil 半路攔截了 Lisa,然後在沒有跟其他人說的情況下,兩人彷彿要私奔的模樣跑了起來。最後還打了個情投意合砲。

比賽當天,Adil 一家超過遣返日,多逗留了一天:

● 三人到了比賽會場,原本以為就要這樣上台,結果 Lisa 帶著 Adil 出現了,大家非常開心。Lisa 和自己的隊友先表演,Adil 則是和另外三人準備。

● Momo 也帶了新男友在台下看表演。

● 自由比賽期間,這時候有人喊 Adil ,說他家來了警察,Adil 只能放棄比賽。才知道是因為 Adil 鬧失蹤,家人沒能準時出境,所以被警察看守著。媽媽賞了 Adil 一個巴掌。

● Adil 一家搭上車子,走之前朋友們都離情依依。除了錄影帶外,還把比賽得到的銀獎盃也給了 Adil 帶走。Lisa 特別的難過。大家一起看著車子開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莫名被 blogger丟到垃圾留言區,我都會記得去撈撈的。

check it out


Egg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