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2010年10月8日

偵探曰:犯「蟲」就是你了!!!!

 推薦──《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書,好啦、對我這個喜歡昆蟲又喜歡推理小說的人來說是很可愛啦,畢竟這裡面的偵探辦的案子都是要找出犯「蟲」是誰XD讀這本書會發現這裡面的用語都改成了跟昆蟲有關,像是證「蟲」、剛剛提過的犯「蟲」都是一例,這不是可愛是什麼呢?

        本書的開始是由一名一覺醒來就發現自己變成蟑螂的少年進入了熊蜂所開立的偵探事務所當助手,接受委託「蟲」所託付的案子的故事,共收錄了六篇短篇(日本那邊據說有七篇,台版少了蜘蛛的一篇……為什麼偏偏是蜘蛛那一篇啊=3=),每一篇都有介紹到不同種昆蟲的不同生活形態,如有些水黽具有翅膀,可以飛行到不同的水池中等,譯者還很詳細地把所有提到的昆蟲的學名、哪一科都給列了出來在下面。

        在提一件譯者很貼心的小動作。因為本書的作者在替那些昆蟲們命名時,往往都用諧音的方式來取,所以名字翻譯過來後就會十分的 special,再加上不是所有人都懂日文發音、無法理解作者的梗,於是我們超貼心的譯者就在下面詳細解釋了什麼名字為什麼要這樣命名,讀的時候可以知道說「啊,原來這個數字是『無用』的意思」、「原來這個怪名字有『人妖』的含意啊」諸如此類的反應。

        故事內容本身也很有張力,姑且不論昆蟲的特性描寫,不同角色的個性也影響了故事的發展:總是離真相一步之遠的熊蜂偵探、又是昆蟲又是推理小說迷的蟑螂助手(我知道跟我很像但我怕會飛得美洲小強……)、嘴巴超毒但總能找出真正答案的黑大蟻刑警,在這三隻蟲及委託蟲的領導下讓我看見了原本不熟習的昆蟲世界、十分有趣。

        另外,因為我們的小強助手原本是個人類,所以本書也提到了人類與昆蟲思想上的不同──昆蟲不具有妒忌、懷恨在心一類的情緒,比人類單純多了;又提到說因為人類的破壞連帶地影響到昆蟲的生態,不過這些破壞最終也會毀了人類。文字間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其實對人類不知止的舉動是很失望的,也難怪會有這種「有一天醒來,他發現自己變成了昆蟲」的劇情,也許我們也該反思一下身為人類是否對 Mother Earth 做了太多過分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莫名被 blogger丟到垃圾留言區,我都會記得去撈撈的。

check it out


Egg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