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2018年2月21日

Fate/ grand order 簡略介紹


※ 本來是寫來推廣朋友的。以陸服為主。
※ 紀錄取向,資料並非最新,如果想要參考請慎重。
※ 個人的角色分析頁面不放出,避免引戰。




好用連結。

https://kazemai.github.io/fgo-vz/ 日服WIKI(繁中)
https://forum.gamer.com.tw/B.php?bsn=26742&subbsn=0 巴哈
http://fgowiki.com/?timestamp=1489410052792 陸服WIKI(簡中)

※ 新手請揍完冬木序章。

主要介面。



※ 大型活動會有額外介面可以進入。
※ 非主線關卡基本如下:

【活動期間關卡】



【禮裝關卡】


除了少數是常駐的以外,有時候會有期間限定禮裝。
角色禮裝都有用處,請盡量入手。

【修煉場】



每日更新,一天一職階,七天一輪。
主要是打各種素材、技能石頭等用。
超級尾王基本都是一個血很厚,另一個還好不會太難打。建議帶單體寶具大腿跟群體寶具的去揍。

【種火關卡】



每日更新,一天固定兩職階,周日為內容小怪隨機,什麼職業都可能有。

【強化關卡】


邊看故事邊解放角色的能力,有些則是會出現在主線關卡裡面。

【幕間關卡】


通常只給石頭沒有額外獎勵,主要是看故事並解鎖角色的資料內容。
有些看了還會有數值上的增加。

【主線關卡】

目前日服是已經出所謂的第1.5章,而第一部則是1+7+1章這樣。
陸服進度約慢日服一年,台服則是近乎慢兩年。
部分活動需要主線推到某個關卡後才能開打,譬如羅生門就需要第五章過完才能打。
通常是建議有主線任務AP消耗減半的時候才去揍。

※ 1.5部開始,某個在終章耍帥的笨蛋,就不在了。

個人空間。



商店。


※ 活動的部分能跟就跟,盡可能是能撈多少素材就撈多少。
 傳承結晶關如果有辦法打的話也想辦法看吃令咒或者幾顆石頭拿。
 活動除了實用四星之外最關注的就是素材跟傳承,平時拿去刷素材花掉的蘋果丟去活動可以達到好幾倍的效益。
 無限池是好文明,別猶豫了快賣肝。
※ 現在多了無記名靈基(盤子),當你有一個寶五的五星從者,抽到第六次的瞬間,就會多了一個藍盤子。十個盤子就可以兌換一個指定的五星角色。
※ 每周任務完成後可以得到聖晶片(碎片),七個碎片就是一顆聖晶石啦!
※ 四星以上角色(不含活動角)賣掉可以得到金方,有特殊用途別浪費。

召喚。

※ 基本上都是抽活動召喚池,劇情抽池太可怕了別去。
※ 呼符都會被優先耗損掉,然後是免費石頭,最後才是氪金石頭。
※ 每天都可以友情池免費十連抽。
※ 只要出現彩虹光芒的就是好東西。也有可能三星銀卡變成四星卡片。
※ 福袋只能靠課金石頭購買,請慎選福袋再儲值下手唷。
※ 在轉轉轉出來的瞬間,三圈就是角色,一圈是禮裝。

角色介面。


※ 學妹所有的東西都是和主線綁定的。而主線除了第四章外,就是第六七兩章可以讓學妹產生質變量變。啊不過學妹可以練等也可以先塞滿芙芙,投資學妹絕對不吃虧。

隊伍編制。 

※ 可以在【變更配置】更換大腿是先發還後發。
※ 請一定要編輯助戰隊伍,友情點數就靠它了。大腿好友要不要刪你也是看這個。助戰的禮裝看個人喜好,有些人喜歡放+QP+友情點數+羈絆的,不過大多數都喜歡裝適合該角色的禮裝。
※ 不是所有的金卡都適合當助戰隊員,有些練上去的低星卡片更受他人歡迎。
※ 御主裝備每套都有各自用處,不過注意的是角色禮裝經驗滿了還穿著就,浪費了(。

※ 編輯隊伍大概分幾種,
 一種是看職階,一種是看卡片,還有一種就是能塞多強就塞多強。
 學妹 0 cost,是世界的寶物。


以我這組為例,
個人喜歡以職階來組隊,狂是萬用怎麼塞都好系列(。


看卡片組隊就是湊卡片數量到很可怕的情況,譬如:


這隊是我臨時湊出來的B卡隊伍,
找個黑貞大腿,大家都塞滿+B卡或+NP的禮裝,那就會打起來很開心。



主要就是因為五張紅卡,在配上支援角色的,很容易就能B卡走天下。
壞處就是損失了職業剋屬的加成──

當然也可以組同職階的同色卡。

※ 不論什麼情況,角色一定要掛禮裝!!!!好的禮裝可以奮鬥少十年!!!!!

戰鬥。

※ 暴擊星=卡片帶著的暴擊%數。每顆星星提供10%暴集率的,理論上一張卡片最多吃到十顆星星,另外會也職階上影響導致集星率有差距。
 星星越多暴率越高,只要打到敵人,基本上都會多多少少有暴擊星的掉落。另外也有技能、禮裝是增加暴擊星的,Q卡越多暴擊星也會越多(3張Q卡有10暴擊星的加成),通常over kill 後會大量掉落暴擊星。

※ 御主技能看情況放。令咒也可以放,不過請慎選,沒有令咒你就要吃石頭了(然而令咒一天恢復一條)。
※ 可以點寶箱來確定得到的掉落物。
※ 不是所有技能都是一上場就要全部開完的,請配合卡片跟技能描述跟禮裝跟對手情況跟御主技能等等等等。
 以這張圖舉例:



   狂階大公因為穿的是帶有無敵屬性的禮裝,所以什麼增加防禦啊、不屈啊都不用馬上開,對手也沒有NP槽,吸血開了也沒有用。
   槍階舊狗可以開防禦,但是對獸特攻就不用特別開了,敵人都是【人】,第一招暴擊可以開,但因為可出卡片太糟糕了,開了只會感到難過(當然如果目標定位是一發秒就另當別論)
   槍階師匠我個人偏好三招都留到寶具一起開。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招雖然是隨機效果,但確切來說一定會賦予「迴避」(技能圖像有什麼,隨機狀態一定都會加到圖像的那個狀態),然後還有其他效果。建議看情況搭配開迴避招(話雖如此我還是喜歡配合寶具開)。

※ 點選角色會有詳細的狀態描述、禮裝跟寶具的介紹:


長按敵人頭像可以看到對方身上狀態。

※ 選卡階段:


首先,右上角有兩倍速的,記得開。
然後通常使用手牌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只讓某個角色打(為了extra),另一個則是湊三色吃效果。
如果是現在這種難看的話,我會偏向一口氣秒一波敵人,所以就是三個人都上場,或是師匠大公師匠這種強行切割。

如果要打單人,我會建議這樣配置:A→Q→B。


先開A卡,後面的招式都會有NP加成(注意,B卡 0NP 加成)。
B卡放最後會有大量攻擊力提升。
當然情況可能有別,但B請盡量放最後一個,A也請盡量放第一個。
其實B卡開場打單人也是不錯的選擇,A卡可以留著三A再放賺額外NP。

另外角色頭上的%數為暴擊機率,請務必讓越高%數的往後推(不過以AQB為優先

※ 其實每個角色都帶有五張卡也就是說每次手牌是十五張卡打亂分散在三回合中使用,然後前面回合選過的牌就會被移除出配牌庫中,也就是:
15取5→選3張使用
12取5→選3張使用
9取5→選3張使用

如果想控制爆發的話是可以考量一下手牌計算的。

※ 動畫不能跳掉,別想了。
※ 寶具卡跟其他卡是隔離開來的。我個人喜歡在該角色可以打 extra 串的情況下,一上場就開寶具,然後角色再去打殘血的,或甚至是去打其他的角色三下。
※ 閃避會被必中給剋,所以要注意情況。另外有些閃避是單回合內完全避開,有些則是累積次數閃避,要注意。
※ 角色被打也會累積NP,沒有打到對手也可以累積NP,Q卡攻擊也能刷到NP,B卡就刷不到NP了。但不是每個角色的NP都累積得很快。
※ 打關卡增加的,只有角色的羈絆點數。

強化。

※ 盡量塞四星種火,一到三星的都可以直接賣掉,太虧。
※ 芙芙盡量塞,塞好塞滿給你的愛角。
※ 寶具強化可以讓角色 over charge 寶具,換句話說就是威力更爽啦!角色最多寶五,有不少角色寶二就好,寶三寶四效益不顯著,寶五才有新效益。

※ 技能是老屁股們的事情。一般來說四升五就開始吃力……材料很缺超缺別手快都塞技能了。只有部分角色你沒有3個技10大家不愛。
※ 部分角色值得吃聖杯上100等,通常建議是把好用的四星養上去90為優先。不是每個五星都值得上百,可以參考日服WIKI的角色等級數值來決定要不要上。就是有愛跟多餘的杯子再考慮吧。杯子主要透過活動取得,請多多打活動。
※ 部分活動期間,禮裝有特殊的禮裝經驗值卡可以刷,禮裝養上去很不錯啦。

禮裝。

※ 所有角色都要塞禮裝,不論禮裝有多低等也盡量放可以幫到角色的。
※ 看角色配禮裝,看關卡選禮裝。
※ 禮裝 1+4 張 = 突滿 = 最大解放。餵再多也不會有額外等級上限提升。活動的禮裝別急著突滿吃光,每個人帶一個低等禮裝,往往比一個人帶高等禮裝還划算。
※ 綜合型的禮裝不一定比較好,往往加強某著數值的能夠勝出(ex. 三卡都+8%還不如單卡+25%的)
※ 可以適度給狂階帶帶有無敵效果的,增加狂階的生存力。

屬性約略概念。

※ 目前這遊戲除了七個階級外,還有額外的幾個階級。
※ 各個職階有各自的補正。ex. 術階本身白值是1000 ATK好了,進關卡會變成 900 ATK。
※ 職階有所謂的集星度(暴集星集中度)的,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吸星角色」。

SABER 劍階 100%補正,100%集星率
ARCHER 弓階 95%補正,150%集星率
LANCER 槍階 105%補正,90%集星率
劍打槍,槍打弓,弓打劍有兩倍效果,反回來就是剋屬只能打一半

RIDER 騎階 100%補正,200%集星率
ASSASSIN 殺階 90%補正,100%集星率
CASTER 術階 90%補正,50%集星率
騎打術,術打殺,殺打騎有兩倍效果,反回來就是剋屬只能打一半

SHIELDER 學妹,唯一一個打不痛人也被打不痛的。狂打她也是沒有加成,學妹萬歲。 100%補正,100%集星率

RULER 制裁者,100%集星率
AVENGER 復仇者,30%集星率
MOONCANCER (陸服未實裝不過大家喊月癌) 100%補正,,50%集星率
復仇打制裁,制裁打月癌,月癌打復仇有兩倍效果,反回來就是剋屬只能打一半

BERSERKER 狂階,打誰都1.5倍(打外國人0.5倍),被誰打都兩倍 110%補正,10%集星率
ALTEREGO (陸服未實裝不過大家喊小丑) 100%補正,100%集星率
FORENIGER (陸服未實裝不過大家喊外國人) 100%補正,150%集星率
狂被外國人剋屬,外國人被小丑剋屬,小丑被劍弓槍剋屬只能打一半,但是打騎法殺外國人有雙倍效果。

BEAST 野獸
野獸有三種,不過基本上都是怪才會有的屬性,所以放置PLAY不用管。



另外這遊戲還有所謂的角色隱藏屬性:天地人星獸
天:傳說是神之子的,或乾脆是神靈降格的。
地:地方傳說的生物啊妖精啊什麼的都在這區。
人:基本上是人類成為英靈的都在這邊。
天打地,地打人,人打天有1.1倍效果,反之則是0.9倍。

星:上面的例外都是。
獸:超規格,目前只有某妖僧是。
兩個互剋,對對方造成1.1倍傷害。

那些角色那些屬性的可以參考這篇:https://kazemai.github.io/fgo-vz/hidden.html#class
此外該篇還有詳細描述更多的,關於性別、特性等分析,請務必去參考。

角色分析。

為了避免引戰,這邊就不放出了。
關於誰強誰弱我也不想討論,請把 FGO 當廚力遊戲吧,對彼此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莫名被 blogger丟到垃圾留言區,我都會記得去撈撈的。

check it out


Eggs around the world